筋针专利

筋针专利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12)实用新型专利

(21)申请号 201520020842.3
(22)申请日 2015.01.13
(73)专利权人 刘农虞
地址 210036 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 88号 3102 室
(72)发明人 刘农虞 刘恒志
(74)专利代理机构 南京天华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32218
代理人 徐冬涛
(51)Int.Cl.
A61H 39/08(2006.01)

(54) 实用新型名称 筋针

(57)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提供一种适用于针刺治疗疾病的新型针具,在此命名为筋针。该筋针包括针尖、针身、针柄、针尾 ;其中,针尖锥角为 40° -60°,针身直径为0.28mm-0.30mm。针尾弯折呈 U 型,长度为 5mm。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筋针针尖由尖改钝,使其既能穿透表皮,又不易刺伤皮下血管而引起皮下出血,避免出现感染。同时,针尾弯折形成 U 型结构,便于固定,以作长时间留针,增强疗效。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筋针结构简单,易于医者操作,省时省力,利用该筋针进行针刺治疗疾病 ( 经筋病为主 ) 等,疗效显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权 利 要 求 书

1. 筋针,其特征在于 :该筋针包括针尖(1)、针身(2)、针柄(3)、针尾(4);其中,针尖
(1)锥角(5)为 40° -60°,针身(2)直径为 0.28mm-0.30mm。
2. 如权利要求 1 所述的筋针,其特征在于 :针身(2)长度为 25-40mm,针柄(3)长度为8-10mm。
3. 如权利要求 1 所述的筋针,其特征在于:针尾(4)弯折呈 U 型,长度为5mm。
4. 如权利要求 1 所述的筋针,其特征在于:针柄(3)上缠有金属丝。
5. 如权利要求 1 所述的筋针,其特征在于 :针柄(3)上 U 型弯折与针柄间留有 2mm 空间。
6. 如权利要求 2 所述的筋针,其特征在于 :针柄长度随针身长度而调整,当针身长度为25mm 时,针柄长度 8mm ;当针身长度为 40mm 时,针柄长度为 10mm。

筋针

技术领域

[0001] 本实用新型属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适用于针刺治疗疾病的针具即筋针。

背景技术

[0002] 中国传统中医针刺疗法在中国已流传数千年,由于其操作简单、安全经济、疗效确切、适应症广而逐渐流传到国外,尤其是近半世纪来,针刺疗法日益受到世界医学界的重视,纷纷开展针刺研究,并证实了针刺疗法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0003] 毫针是针刺治病的主要针具,临床上应用最广,但凡能针灸的腧穴,均可使用毫针进行针刺。传统地,一般将毫针刺入肌层,使其激发经气,施行针刺补泻手法,在治疗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由于需要刺入肌层,且需在得气基础上施行补泻手法,操作复杂,故难免刺激或损伤机体,产生疼痛,一般人较难掌握针法,大多患者对针痛有恐惧心理。现经本人改良的针具——筋针,是适用于针刺治疗疾病(经筋病为主)所需的针具,该疗法无需刺入肌层,仅平刺皮下,配合运动,激发筋气,无需得气与施行补泻手法,且可即刻显效,尤其是筋针在几乎无痛的状态下接受针刺治疗,使恐惧针痛的患者也能接受针刺治疗,可谓“无痛速效”针法,其无疑对针灸疗法的普及与推广具有推动作用。如该方法仍以传统毫针为主要针具,毫针针柄较长,治疗时不便留针运动,加之针尖较尖,虽较易透皮但易损伤皮下血管而引起皮下出血,且不便固定以作长时间留针。故为了适应针灸临床治疗的需要,提高其临床的实用与有效性,有必要对现有的毫针进行改良,使其在更有效地适用于针刺治疗疾病(经筋病为主)的同时,又能减除患者针痛的恐惧心理,拓展针刺治病的临证能力。

发明内容

[0004]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解决现有技术——针刺疗法中使用的毫针,不便操作、易产生创痛等问题,提供一种新型针具——筋针,用于针刺治疗疾病(经筋病为主)。
[0005]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0006] 1. 本发明提供一种新型针具——筋针,该筋针包括针尖 1 、针身 2、针柄 3、针尾 4 ;其中,针尖 1 锥角 5 为 40° -60°,针身 2 直径为 0.28mm-0.30mm。
[0007] 该筋针适用于针刺治疗疾病(经筋病为主)。
[0008] 2. 上述 1 提供的筋针,其中,针身 2 长度为 25-40mm,针柄 3 长度为 810mm。
[0009] 3. 上述 1 提供的筋针,其中,针尾 4 弯折呈 U 型,长度为 5mm。
[0010] 4. 上述 1 提供的筋针,其中,针柄 3 上缠有金属丝。
[0011] 金属丝的直径不大于 0.2mm。
[0012] 5. 上述 1 提供的筋针,其中,针柄 3 上 U 型弯折与针柄间留有 2mm 空间。
[0013] 6. 上述 2 提供的筋针,其中,针柄长度随针身长度而调整,当针身长度为25mm 时, 针柄长度 8mm ;当针身长度为40mm 时,针柄长度为 10mm。
[0014]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

说 明 书

[0015] 1. 针尖 1 由传统的尖细改为圆钝,使其既能穿透表皮,又不易刺伤皮下血管而引起皮下出血,避免出现感染。
[0016] 2.将现有毫针的针尾4弯折形成U型结构,便于固定,以作长时间留针,增强疗效。同时,在针柄 3 与U 型针尾 4 处留有 2mm 空隙,更方便将胶布条从此口嵌入 U 型针尾 4 中而贴敷固定于皮肤上,不使针体活动,尤其是不使针身 2 再深入体内,避免留针期间意外损伤机体。
[0017] 3. 将针柄 3 长度缩短,使其在治疗中便于医者操作,方便留针运动。
[0018] 4. 在针柄 3 处缠绕细金属丝,增加摩擦力方便医者操作。
[0019]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筋针结构简单,易于医者操作,省时省力,利用本筋针进行针刺治疗疾病(经筋病为主),“无痛速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附图说明

[0020] 图 1 本实用新型筋针的结构图
[0021] 其中,1、针尖 2、针身 3、针柄 4、针尾
[0022] 图 2 本实用新型筋针针尖放大图
[0023] 其中,5、针尖 1 的锥角,为 40° -60°
[0024] 图 3 本实用新型筋针尾部胶布嵌入方法
[0025] 图 4 筋针使用状态图
[0026] 其中,4、针尾 6、嵌入 U 型针尾而黏贴于皮肤上的胶布

具体实施方式

[0027]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针具——筋针做进一步说明,下列实施例中未注明具体条件的实验方法,通常按照本领域的公知手段。
[0028] 实施例 1
[0029] 如图 1、图 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筋针,结构包括针尖 1、针身 2、针柄 3、针尾 4 ;其 中,针尖1 圆钝,锥角5 为40° -60°,针身2 直径为0.28mm-0.30mm。针柄3 长度为8-10mm。针尾 4 弯折呈 U 型,使得针尾部分扁粗,长度为 5mm。针柄长度随针身长度而调整,当针身较长时,针柄长度相应增加,比如当针身长度为 25mm 时,针柄长度 8mm ;当针身长度为 40mm 时,针柄长度为 10mm,U 型弯折与针柄间留有 2mm 空间,更方便将胶布条从此口嵌入U 型针尾中而贴敷固定于皮肤上。针柄上面缠绕有金属丝,金属丝的直径不大于 2mm。金属丝的缠绕方法为传统方法,既可以正向缠绕也可以反向缠绕,金属丝紧密缠绕,缠绕后金属丝长度小于或等于针柄长度。经过大量试验,在针刺疗法中,由于针尖由传统的尖细改为圆钝,可以减少对皮下血管的刺伤,减少出血,防止感染,加之针身直径只有 0.28mm-0.30mm,可以轻松穿透皮层。如图 3 所示,在使用过程中,由于 U 型针尾 4 的存在,在留针过程中,可以用胶布等粘性物质贴于针尾部固定于皮肤上,方便固定,达到长时间留针增强疗效的目的,又避免筋针再深入体内,意外损伤机体。
[0030] 可以知道,上述实施例仅为了说明发明原理而采用的示例性实施方式,然而本发明不仅限于此,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实质情况下,可以做出各种改进和变更,这些改进和变更也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