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学习体会(20171009)

第一次接触筋针疗法,是在大二刘农虞老师的刺法灸法学上。非常憧憬无痛进针以及对于疼痛疾病的效果,
所以当刘老师开了这门课我便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所谓“拯救之法,妙用者针”,当今世界,针灸疗法对于疼痛科疾病的贡献有目共睹。就疼痛的急缓而言,无论是急性损伤还是慢性劳损;就疼痛的部位而言,无论在里在表;就疾病的性质而言,无论痒麻疼痛......针灸都有非常好的疗效。
然而在疼痛的机制而言,现代针灸在我看来却出现了两种分支——一类从西医解剖例如浮针、针刀..一类寻求传统,在筋针之前,作为一个针灸的初学者,我是很不看好这一类的。原因无非是理论枯燥,翻来覆去的讲同一种连一些老师都不屑的古文,而且教科书上的东西,多半都是连老师都很少使用的,最主要的是,最后到疼痛类疾病,最有效的好像还是阿是穴。
筋针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传统,首先它捡起了主流教材都很少提及的筋部与皮部;第二,在刘老师的整理与归类下,向我们呈现了更加系统条理化的传统理论,其中虽然有刘老师的个人见解,但是,临床与理论是不分家的,相信刘老师的理论是经过的大量临床实践得来的,同样十分珍贵。
当然,喜欢筋针也是因为疗效,这里不多赘述。
我个人认为,筋针可以说是传统针刺的救世主,理论源于经典,而又不局限于经典,而且有着非常好的疗效。
多读经典,多做临床,这是我浅学筋针最大的心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