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感想(20171006)

《灵枢·经筋》云:“治在燔针劫刺,以知为数,以痛为输。”经筋病治疗取穴痛点或阿是穴,用筋针皮下浅刺舒筋,效果迅速显著。这句古文在经筋篇多次重复,能够使人很好的了解筋针疗法。安全、无痛、速效、无感是它突出的优点。
我认为学习筋针疗法必须掌握十二经筋走向分布生理病理,六向运动等检查方法,寻找痛点以及筋急点,进针调针等等。十二经筋分布走向和检查诊断方法是课程基本理论,限于课时只能做到讲重点。马文珠主编的《简明经络图解》中有十二经筋的分布图解,我在看书过程中对于颈项分布的经筋辨别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书中只是简单分经筋画图,细看还是重叠的。我十分羡慕老师在教学中的精彩演示,颈部不适同学俯仰转侧之间就能明确病变的经筋并取得明显疗效。
课堂上老师讲“筋急则痛”“针尖指向病所(筋急点)”,我没有进行过操作,无法想象揣穴时手下感觉,因为选课冲突无法跟随门诊学习。在我看来,筋针疗法是一门需要动手学习的课程。写到这里,突然看到“以痛为输”四字,筋急点、病所、痛处 、阿是穴这些在多数情况下应该都是疼痛部位啊,以纵刺或横刺进针,配合患者肢体运动后再调整筋针即可,老师在第一次课上说过人人都能学会筋针。
筋针疗法很好地体现出中医治病简单速效,“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我们应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好好传承筋针,弘扬国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