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感想(14201)

筋针疗法的课程虽然只有五周,但是在这短短五周的学习里,我对筋针疗法也是有一些体会的。
因为自己刚刚开始学习针灸学,所以有很多东西还不太熟悉,所以这门课的理论部分还是比较难的,其中最让人头大的就是关于经筋的循行路线的问题了。实在是太多了,没有一点功底根本记不住。
第二个比较让人头大的就是老师在课堂上经常提起的筋急点了。因为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20多年来,我还没有在自己身上触摸到什么特别奇怪的类似老师说的筋急点的东西,再加上上课不能动手触摸老师在同学身上点的筋急点,我现在这个是充满疑问的。
讲到筋急点,就得想到进针点。根据我上课学习的体会,进针点一般会选择筋急点和痛点。虽然我现在对筋急点还有很多疑问,但是对痛点还是能够理解的。但是在里我还是有疑问的,老师上课在给同学寻找进针点的时候,提起了拮抗筋和主动筋这个理念,我对这个理论有一点看法。可以看到我们筋针疗法所针对的疾病大多数是肌肉关节病,同时拮抗筋与主动筋的概念与西医解剖中的主动运动肌肉和被动运动肌肉的概念(可能我描述的不好)是相似的。所以我有一个疑问就是在给患者定位痛、病位的时候,运用中医的经筋理论优势和运用西医解剖学理论相比,优势在哪儿?
推拿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说,如果我们不能用中医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是会毁了中医的。我理解老师的这句话,但是我还是提出了以上问题,也许是我的境界还没到吧。
筋针疗法的4大特点:简便,安全,无痛,速效。这个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讲实在的,我觉得作为一个现代中医生,不单单是要用中医去解决问题,中医的诊断治疗是我们处理疾病的另一大武器,同时我们也应该把西医学好。所以在临床中,我们应该寻找最优的治疗手法。所以我也希望我能好好学习筋针,作为以后的主攻方向也好,作为自己治疗患者的一个手法也行。
学海无涯,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将《筋针疗法》学会,并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如果到时候仔细看了书还是不会,我希望能再有机会向老师请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