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课的感想(1604)

我是一个非医学专业的学生,我的专业是中药学。大二上学期,即本学期,我有幸选到了刘教授的筋针疗法课程,作为只学过中医学基础理论的学生,我是非常感叹于针灸的神奇,因为它治病的快捷,叹为观止!激发了我这个非医学专业学生的极大兴趣,原来针灸有这样惊人的疗效,是我闻所未闻的。我也想更深入的了解针灸,学习针灸。特别是刘教授创立的筋针疗法,因其安全有效操作简便但是效如桴鼓,我想要好好总结刘教授上课所传授的理论,在实践中去应用它,以至于也能在病人身上取得疗效,这是非常欣慰的事情!
在刘教授的课上了解到,因为筋针理论理论萌芽于《足臂十一脉灸经》,形成于《黄帝内经》。所以刘教授这一疗法有其严谨的理论,而不是凭空产生的。所以我认为学习筋针,还是需要熟悉黄帝内经上关于筋病的文字。黄帝内经中有“病有浮沉,刺有深浅”“其病所居,随而调之”的语句,说明传统针灸可能只适用于经脉病,对于经筋病的疗效可能不佳,所以这时候就需要用筋针治疗筋病了,而且只要进针的位置准确,不论是否得气都能取得很好的疗效。刘教授曾当堂示范筋针的操作,快速解决了班上好几名学生的疼痛,或是颈部疼痛,或是膝盖疼痛,在刘教授的筋针治疗后,都可以迅速好转八九成,甚至痊愈。
所以刘教授这一套安全无痛,速效简便的筋针疗法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以补充传统针灸的一些不足之处,感谢刘教授为传统中医做出的巨大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