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学习心得(16105)

作为南中医的一名学生,虽然学的是药学,但并不妨碍我对中医药的兴趣,尤其是可以不药而愈的针灸。上学期我曾选修了实验针灸学,对针灸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学期我选择了筋针疗法,希望通过具体方法的学习来进一步了解针灸。巧的是竟然赶上了这门课的“黄埔一期”,真是深感荣幸。
最让我吃惊的是,这种疗法居然是老师您独创的,可谓是前无古人,后可流芳百世了。尤其是最后两次课的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筋针简便、安全、无感、速效等特点。我自己也扎过针,留针时间长不说,留针期间还不允许乱动的,筋针却能够带针走动,而且见效非常快,不可谓不神奇了。而老师因为扎针太多而忘记了取针,患者因为无感也未察觉也是让人忍俊不禁了。
确实如老师所说,由于传统经络腧穴学的局限,导致了绝大多数学生当然也包括曾经的我,只知道经脉络脉,却不知经筋。而筋针疗法选用了主流很少提及的筋部与皮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遵循“燔针劫刺,以知为数,以痛为输”,浅刺皮下,无感得气。听起来十分玄奥,理解起来也不是很容易,若非像老师这样临床经验丰富的人,怕是很难驾驭。
短短的五节课,让我对针灸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虽然不是那么深入但也很让人满意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更加深入的了解筋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