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感想(16106)

选择筋针疗法这门课是因为我暑假有幸在针灸门诊上待了一个星期,也因此对针灸——这个我很陌生很茫然的领域产生了好奇。
选这门课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奇怪,筋针疗法和针灸疗法有什么不一样吗?
上了五节课后,虽然依旧懵懂,但我在心里大致有了模糊的认知。
筋针疗法比普通的针灸疗法少了拘泥,多了灵活变通。

针灸疗法虽然也有压痛点针刺的方法,但更多的,还是依靠经脉腧穴。

而筋针疗法不同,它更加注重具体的疼痛部位,随后判断其归筋。
我在针灸门诊的时候,病人很多,病情描述也很粗略。
除了疼痛时间外,腰痛的多是一句“腰间盘突出”,脚腕崴了的就是一句“脚崴了”,面瘫的最多就说到“右边脸面瘫”或者“左脸面瘫”。
所以,当老师在给同学扎针的时候,我很意外——居然会那么详细地问具体疼痛部位,为什么疼痛,然后也多是以疼痛部位扎针为主。
课后,我尝试着自己对它们进行区别后,只能私下猜测,可能针灸门诊注重的是腧穴对某类症状的作用,而筋针疗法对归筋更加注重吧。
此外,在门诊上时,我常常看到一个病人会因为一个症状被从头到尾的扎针,但是课堂上,扎针部位却是主要集中在疼痛点。
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我没能去老师的门诊上学习,因此不了解筋针门诊是不是也会有扎针范围大、数量多的情况。
上完了五节课的筋针疗法,我虽然依旧懵懂,但是对筋针疗法也不能说是全无收获。
我尝试着自己总结了下,筋针疗法的重要理论基础便是归筋,所以人体的十二经筋特别重要,而它也有很大的优势,就是它似乎并不对业余施针者有什么太高的要求,不要求他们记忆什么具体的腧穴。只要学了十二经筋,明白要避免某些危险部位,再具备一定胆量,就能自己简单地给自己扎针了。
总的来说,筋针疗法可深可浅,深的可以临床应用效果显著,浅的可以自己为自己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可以说是非常实用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