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筋针疗法感想(15201)

不知不觉的我们上完筋针疗法这门课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说起筋针我对它的初次了解不是通过这节课。上学期去国医堂见习的时候,刚好是刘老师在上门诊,他给一个腿疼患者扎针,扎两针他就是不疼了。当时我就觉得特别好奇问了他为什么?刘老师说这是筋针跟我们学的针有所区别。临走的时候我关注了老师的公众号。在暑假经常看他发的病案。有一天我妈说她颈椎有点不舒服,我就找压痛点照着照片给她扎了三针,过段时间取针。那天我妈说颈椎舒服了好多。通过这件事儿我对筋针的好奇心越来越大。非常高兴这次我有机会听刘老师的课。
虽然上课时间短,但学会不少知识。筋针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筋针之狭义,主要指肌腱,韧带和筋膜。筋针之广义的概念,则包括了肌肉在内,涉及部分神经。经筋起于四肢末端,向心分布;头面躯干分支强化九窍体腔联系;“结,合”交叉相连,而无表里关系;分布体表,入体腔而无属络脏腑 ,循脊挟膂,与体腔脑窍有关。经筋分布于体表,所以疾病最初始于经筋。其病主要的病因是寒热,劳损,气虚。那筋针有什么特点呢?取穴简捷;筋针所采用的腧穴与一般的腧穴有所不同,在此特成为筋穴。它类似于阿是穴,无明确定位,随证随病而显,“以痛为腧”为主要取穴方法。微痛安全;筋针刺激于皮下组织,一般无酸胀麻重等显性得气感觉。简便易学;筋针疗法,取穴简捷,皮下浅刺,无需得气,无需掌握针刺基本手法,辅助手法,单复式补泻手法,简略了有关腧穴学等针灸基本知识。
最后一次课我亲身体验了筋针,我长时间颈肩疼,最近疼痛明显。那天扎针真的很神奇,扎针的那一刻我疼痛有减轻,后几天也不怎么疼。通过这次的课我对筋针的认识更加深刻,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学会不少知识。我相信筋针的未来是一片光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