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感想(15203)

这学期学习了筋针疗法,对我而言是个全新的认识。本身就是针推的学生,对新产生的针法有着强烈的兴趣,而且刘老师的确名不虚传,讲解到位,上课气氛活跃,与学生互动非常好,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非常感谢。
与传统的针灸对比,筋针不需要很多具体的穴位和针感要求,这使我非常意外。在传统的针灸上,讲究针刺补泻得气,酸麻胀痛甚至热凉循经感传,才能起到良好的疗效。筋针以无感得气而有很好的疗效,主要以治疗运动、神经系统的经筋病症为主,但如果是经脉、脏腑疾病,还是应该传统针灸,辨证论治,施行补泻,才能见效。
筋针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安全无痛速效。很多人对针灸还是有着抗拒感,因为怕痛而拒绝针灸,特别是外国人,他们的痛阈可能比较低,根本不想要酸麻胀痛的得气感,相信筋针在推广之后会有更多的人接受针灸,信任针灸。筋针的疗效在当时就可以看到患者有明显的缓解,疼痛程度可以减少起码五成,老师之前做的调查,我记忆深刻,筋针疗法在不同治疗次数时对软组织损伤均显示有即刻镇痛效果,疗效并不因治疗次数而打折扣,这是患者所喜闻乐见的,希望一次比一次好。
在老师课上展示给我们如何具体的治疗病症中,我同学接受了关于颈肩部的治疗,先通过功能检查发现具体的病症所在,在寻求附近筋结点进行治疗,一点都不疼,进针之后活动颈椎的确一点都不疼了,这种状态持续了大概15天,我觉得继续巩固治疗可能效果会更好。
最后,非常感谢老师开课传授给我们知识,让我重新了认识了针灸,不在局限在补泻得气里,无感得气也可以取得不错的疗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