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学习感想(16301)

早有耳闻刘农虞教授的“筋针疗法”,本期抱着激动雀跃的心情终于抢到了刘老师的课!平时我有了解到,刘老师倡导以筋为中心的五体辩证思维模式,研创“无感速效安全针法—筋针疗法”那么到底何为筋针疗法?在课堂上,我渐渐明白:筋针疗法是在中医经筋理论指导下,利用特制的筋针,选取“以痛为输”之筋穴,浅刺皮下,激发卫气,无感得气,舒筋散津,从而速治筋性痹病、筋性腔病与筋性窍病的一种独特的经典针法。
“筋针疗法”源自《黄帝内经》,经挖掘整理《灵枢经筋》的有关经典理论,结合30多年的临床经验而研创的一种新型特色针刺疗法。她是在经筋理论的指导下,利用特制的筋针,选取“以痛为输”之筋穴 ,浅刺皮下,激发卫气,无感得气,舒筋散津,从而速治筋性痹病、筋性腔病与筋性窍病的一种独特的针刺疗法。其优点是安全无毒(筋针浅刺皮下,不刺入肌肉,较常规针法安全)、无痛无感(无痛进针,几乎在无感觉的状态下接受针刺)、高效速效(经港大临床研究观察,筋针治疗前后即刻取效达50%以上,甚至100%),适用于治疗软组织损伤等各种痛症,尤其适宜于畏惧针刺的肌肉关节疼痛病患者,对一些疑难杂症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课堂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脖颈疼痛的同学,老师在其脖颈处筋经浅刺皮下,当时疼痛立马缓解,可谓“立竿见影”!无痛无感进针,无痛无感治疗!妙哉!此次能接受刘教授的“筋针洗礼”,着实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非常感谢刘教授的悉心教导,谢谢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