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对112例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的临床观察

筋針對112例軟組織損傷即刻鎮痛效果的臨床觀察

劉農虞  任天培 向宇*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中國香港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2011級本科生)

 

(摘要) 目的:觀察筋針對不同部位軟組織損傷的即刻鎮痛的治療效果。方法:對接受筋針治療的軟組織損傷病例,採用VAS量表觀察其治療前後的即刻變化。結果:共觀察了112病例,涉及14個部位,共計454例次數的軟組織損傷,其中筋針治療後VAS評分比治療前明顯降低, 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1); 治療次數分組中, 筋針治療後VAS評分比治療前均有明顯降低, 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1); 治療各部位分組中,筋針治療後VAS評分比治療前分別明顯降低, 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1)。結論:筋針對各部位的軟組損傷均有即刻鎮痛效果,不同治療次數均顯示有即刻鎮痛效應。筋針值得研究加以推廣。

關鍵字:筋針  軟組織損傷  即刻鎮痛   經筋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lmmediate Analgesic Effect of Acupuncture for Soft Tissue Injury

 Liu Nongyu, Ren Tianpei, Xiang yu ,Chen xueyun (Chinese Medicine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Hong Kong,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immediate analgesic effect of acupuncture for soft tissue injury. [Methods]Observing the changes in VAS score of the patients suffered from soft tissue injury before and after the acupuncture treatment.[Results]Observing 112 patients, totally 14 sites of injury, 454 frequencies of soft tissue injuries showed a decrease in VAS score after the acupuncture treatment significantly (P<0.01). In grouping by the frequency of treatment, there was a decrease in VAS score respectively after the acupuncture treatment significantly (P<0.01). In grouping by the sites of soft tissue injury, there was a decrease in VAS score respectively after the acupuncture treatment significantly (P<0.01).[Conclusion]There is an immediate analgesic effect of acupuncture for different sites of soft tissue injury. Also, the effect has been shown in different frequencies of treatment.

Key words: Acupuncture; Soft tissue injury; Immediate analgesic effect; Muscle meridian

 

軟組織損傷是指臨床常見的病症,更是針灸科的常見病、多發病,在針灸疾病譜中運動、神經系統疾病占首位,[1-2]其所引起的疼痛為給社會帶來嚴重問題, 同時也成為成年人口減低工作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隨著都市生活節奏加速,工作壓力增大,軟組織損傷的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 患者不斷尋求中西醫藥治療.希望能得到既無毒副作用,又能快速鎮痛的療法,為此研創了筋針療法。為了能驗證筋針療法的即刻鎮痛效果,故特意透過疼痛視覺類比評分表(VAS評分)的評估方法展開初步臨床研究,觀察筋針對軟組織損傷的即刻止痛效果。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所有病例均來源於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屬下的兩所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觀察時間為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共觀察了112例, 其中男36例, 女76例;年齡19~88歲,平均(51±13)歲; 急性損傷25例,慢性勞損87例;病程最短1小時,最長25年;患者疼痛部位一處或數處, 合計共454例次數。部位分佈見圖1、表1。

 

圖1本組454處軟組織損傷部位分佈圖

 

表1 本組454處軟組織損傷部位例次數與百分比表

組別 例次數 %
95 20.9
52 11.5
31 6.8
24 5.3
95 20.9
48 10.6
12 2.6
18 4

掌指

足趾

13

2

2

19

32

11

2.8

0.4

0.4

4.2

7

2.4

 

1.2診斷標準

參照鄭筱萸主編的《中藥新藥臨床研究指導原則》中的軟組織損傷的診斷標準[3]

1.3納入標準

(1)合乎診斷標準者;

(2)年齡18歲以上;

(3)簽署同意書, 並能提供相關資料者。

1.4排除標準

(1)開放性軟組織損傷;

(2)伴有韌帶完全斷裂或骨折者;

(3)有嚴重心腦、肝腎疾病者。

1.5剔除標準

(1)研究中自願退出或資料不全者;

(2)研究中出現嚴重併發症者。

  1. 治療方法

2.1 針具

用太極牌0.30/30mm, 0.30/40mm一次性平頭針灸針。

2.2治療方法

治療前,先讓患者根據軟組織損傷部位的疼痛程度填寫VAS評分表,為針前疼痛指數。

然後,按“以痛為輸”[3]的取穴原則,根據損傷部位,每處循筋選取1-3個筋穴。常規皮膚消毒後進針,沿皮透刺。如患者疼痛無明顯減輕,可調整進針角度與方向, 直至病人痛楚減輕.留針5min後, 仍能保持疼痛減輕, 則完成治療; 如疼痛未減或加重, 可重複上述操作1次。留針20分鐘後出針,即刻填寫VAS評分表,為針後疼痛指數。每次治療收集針刺前後記錄各1次。每週治療2-3次。

  1. 結果

3.1療效評定

對所有病例分別在治療前及治療後即刻填寫VAS評分表。VAS評分為1-10分,見表2

2    視覺模似評分法(VASVisual analogue scales

時間 TIME:

無痛

None

輕度疼痛

Mild

 

中度疼痛

Moderate

 

重度疼痛

Strong

 

劇烈疼痛

Severe

 

無法忍受

Unbearable

 

1 2 3 4 5 6 7 8 9 10

簽名 Signature:

3.2. 統計方法

將接受筋針治療5次以內的有關資料,採用SPSS 17.0 統計軟體進行資料統計分析, 資料以平均數±標準差表示.分析採用配對t檢驗.

3.3治療結果

3.3.1總例次數分析

總例次數治療前與治療後的VAS評分進行比較,見表3、圖2

表3 治療前後評分比較

治療次數 例次數 治療前 治療後 評分差
第一次 202 4.88±1.69 2.58±1.38* 2.30±1.53
第二次 119 4.05±1.71 2.36±1.17* 1.69±1.24
第三次 66 4.01±1.8 2.33±1.21* 1.67±1.21
第四次 37 3.43±1.44 2.01±0.96* 1.42±1.18
第五次 30 3.78±1.56 2.22±1.15* 1.57±1.29
總共 454 4.34±1.75 2.42±1.27* 1.93±1.41

與治療前比較, * P<0.01

圖2治療前後評分

表3及圖2顯示, 治療前評分, 治療後評分及治療前後評分差. 經過筋針治療後, 治療前後總VAS評分明顯下降, 有統計學意義(p<0.01)。提示筋針對軟組織損傷有即刻鎮痛效果。

  • 治療次數分析

按治療次數分組, 治療前與治療後的VAS評分進行比較。

表3及圖2顯示, 不同治療次數經過筋針治療後, VAS評分均有明顯下降,有統計學意義(p<0.01). 提示筋針對軟組織損傷在不同治療次數均顯示有即刻鎮痛效果。

 

  • 主要損傷部位分析

按主要損傷部位分組, 治療前與治療後的VAS評分進行比較。見表4,圖3。

表4主要部位治療前後評分比較

組別 例次數 治療前 治療後 評分差
95 4.18±1.62 2.28±1.14* 1.90±1.47
52 4.97±1.38 2.75±1.06* 2.22±1.38
31 4.16±1.61 2.60±1.57* 1.56±1.10
24 4.25±1.65 2.31±1.28* 1.90±1.24
95 4.22±1.75 2.31±1.08* 1.91±1.42
48 4.35±2.14 2.08±1.20* 2.27±1.55
12 5.38±2.51 3.33±1.54* 2.04±1.67
18 4.69±1.97 2.78±1.5* 1.92±1.56

與治療前比較, * P<0.01

圖3主要部位治療前後評分比較

表4及圖3顯示, 經過筋針治療後,頸, 肩, 肘, 腕, 腰, 膝, 踝、足跟各組治療前、後VAS評分皆分別明顯下降, 有統計學意義(p<0.01).提示筋針分別對頸, 肩, 肘, 腕, 腰, 膝, 踝, 足跟等不同部位的軟組織損傷均有即刻鎮痛效果.

4.討論

筋針療法是本人經30多年的針灸臨床工作實踐中逐步提煉,在《內經》有關經筋理論研習的感悟中,有機結合而研創的一種新型針刺療法。她是在經筋理論的指導下,利用特製的筋針,“以痛為輸”,淺刺皮下,激發衛氣,無感得氣[4],舒筋散津,從而速治筋性痹症、筋性腔病與筋性竅病的一種獨特的針刺療法。由於她痛輕效速,安全易用,故有必要對其進行深入研究。

軟組織損傷屬中醫“筋性痹症”範疇,又是針灸科的常見病、多發病。為了驗證筋針對筋性痹症的快速止痛效果,同時揭示“以知為數”的內在含義,進行了筋針對軟組織損傷的即刻鎮痛效果的初步臨床觀察。由於疼痛為自覺症狀,受多種因素干擾,為了盡可能地避免干擾,我們採用了VAS量表,觀察其筋針治療前後的即刻變化,摸索筋針鎮痛的有關資料,為今後研究提供依據。以上的臨床觀察,我們僅收集了治療5次以內(包括5次)的臨床資料進行分析,共採用了112例,共計454例次數的軟組織損傷的病例觀察, 結果提示筋針對軟組織損傷具有明顯的即刻鎮痛效果,不同部位軟組織損傷筋針治療後均顯示有明顯即刻鎮痛效果,且於不同治療次數也顯示筋針對軟組織損傷有即刻鎮痛效應。

軟組織損傷屬中醫經筋病範疇,筋針療法遵循《靈樞·經筋》原意,採用“燔針劫刺” [5]的刺法,在”以痛為輸” [6]的取穴原則指導下,根據軟組織損傷部位循筋選取筋穴,收到了”以知為數” [7]之快速鎮痛的臨床效果。

經筋與經脈,是既有聯繫更有區別的二個網路體系[8-9]。反觀針灸臨床,經筋病證與經脈病證不分,均採用傳統針法進行治療,故難以取得快速見效的臨床效果。當然筋針與傳統針法在治療軟組織損傷方面鎮痛療效的差異,還有待今後進一步深入研究,引入循證醫學的概念,採用隨機對照、單盲的方法,揭示筋病治筋,脈病治脈的內涵,為臨床診療提供依據。

5、結論

筋針對軟組織損傷具有明顯的即刻鎮痛效果,不同部位的軟組織損傷均顯示有即刻鎮痛效應,且於各治療次數中均顯示其即刻鎮痛的優勢,是治療軟組織損傷的一種新型針刺療法,值得研究加以推廣。

(本研究得到了陈雪荧小姐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參考文獻

[1]齊麗珍,黃琴峰,黃穎,等.從現代中醫期刊透視針灸疾病譜.上海針灸雜誌,2006,25(11):46-50

[2]杜元灝,李晶,孫冬緯,等.中國現代針灸疾病譜的研究.中國針灸,2007,27(5):373-378

[3]鄭筱萸.中藥新藥臨床研究指導原則(試行).北京: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2002.343.

[4] 劉農虞.“得氣”與“氣至”.中國針灸,2014,34(8)828-830

[5] 劉農虞.議“燔針劫刺”.中國針灸,2013,32(S1)102-104

[6] 劉農虞.析“以痛為輸”.針灸臨床雜誌.2014,30(2):55-57

[7] 劉農虞.談“以知為數”.針灸臨床雜誌.2013,29(6):67

[8] 薛立功,張海榮.經筋理論與臨床疼痛診療學.北京: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02.2.

[9 ]趙京生.針灸經典理論闡釋.上海:上海中醫藥大學出版社,2003.76-77

 

作者: 劉農虞(1958-),男,教學顧問、碩士課程學術主任。

研究方向:經筋理論與針灸臨床研究、痛症與脊柱相關性疾病的研究 00852-25890485,香港薄扶林沙宣道10號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