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筋学说阐释皮下浅筋膜埋线(悦读《中国针灸》“经筋与卫气”篇有感)

卫筋学说阐释皮下浅筋膜埋线

---悦读《中国针灸》“经筋与卫气”篇有感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 卢医生

2015年10月在常州“中医针灸临床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微创埋线技术与临床应用有奖征文大赛颁奖大会”上初次听了刘农虞教授的《经筋理论与筋针疗法》的讲座,简单了解了筋针疗法。刘老师是我1985年在南中医读书时的腧穴老师,见到老师和聆听他的讲座感觉很亲切。临床试治于各种病症如肌筋膜炎、落枕、网球肘、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以及咽部疼痛、异感等,均如刘教授所言“症状减轻50%以上”,有些患者甚至症状完全消失。于是心中渴望能有系统学习的机会。
“人有善愿,天必从之”,2016年7月终于有幸在母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了首次举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筋针疗法及针灸技术创新培训班”。老师在培训班系统讲解了经筋理论与知识,筋针疗法特点与临床研究,筋针诊治步骤等内容。因笔者自2004年一直致力于埋线美容、美体及亚健康调理,故临床采用筋针方法获效后多再皮下浅筋膜埋线以固效,因此具有更好的近远期疗效。
《中国针灸》杂志是笔者1990年工作以来一直阅读的专业杂志,虽然医院图书馆一直订阅,但是为阅读、查询方便,自1991年就个人订阅,至今没有中断过。有时因为工作、世事繁忙好久才翻阅,但是每年医院图书预定时都不会忘记,已然形成了一种情结。
此次“第四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中,受刘老师引导认真阅读了其发表在《中国针灸》有关筋针的系列文章,联系个人临床,对《经筋与卫气》篇颇有感触。《经筋与卫气》一文阐述了经筋与卫气的关系:“经筋禀受卫气,始发于足太阳;经筋受卫气于四末,数筋并发;经筋乃卫气输布之处;”由此提出了卫筋学说。
以下就文章内容和个人临床实践阐释卫筋学说对皮下浅筋膜埋线之指导作用。

1.面部皮下浅筋膜埋线美容与整体调理

在头颈,手足三阳六筋经颈(项)上结头面,其中足太阳、少阳、手三阳上达头角,足太阳、阳明结于鼻,足三阳与手太阳、少阳属目,手足少阳与足阳明、手太阳循结于耳,与口齿相关的经筋有足阳明与手太阳、少阳,结于頄(顺)的经筋有足三阳与手阳明,结于颔的经筋有手三阳与足少阳,与面颊联系的经筋有手足阳明与手少阳。
面部是人体气血外荣的集中部位,手足三阳六筋皆上结头面,《灵枢·邪气藏府病形》:“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气之津液,皆上熏于面。”可见头面与全身经络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手三阳经止于头面,足三阳经起于头面,手三阳经与足三阳经在头面部交接,诸阳经皆循行于面部,头面部为诸阳之会;面部还是任督二脉交接部位,任脉主一身之阴,督脉主一身之阳,面部埋线可以整体调整阴阳平衡。面部相当于人体的末梢,刺激面部经络、腧穴,既有局部美容作用,更有全身调整作用。如刺激面部胆经、胃经后,许多患者食欲下降、乳胀减轻。
正如《灵枢·本藏》所言:“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合者也……卫气和则分肉解利,皮肤调柔,腠理致密矣”
面部皮下浅筋膜埋线对于额部、眼角早生皱纹,面部皮肤松弛,眉梢、外眼角下垂,嘴角下垂,面颊松弛下垂,下颌部下垂,鼻唇沟加深,双下巴、眼袋等,均有较好的改善皱纹,饱满提升效果。线体刺激皮下浅筋膜,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改善面部微循环,达到活血化瘀,美白靓肤,改善痘印,消除色斑效果;还可以调整位于其中的汗腺、皮脂腺功能,使皮肤既不干燥,也不油腻,柔润有光泽。

2.五脏加膈俞、五神加膈关浅筋膜埋线调理亚健康

足太阳膀胱经是经脉中分布最广、阳气最盛的经脉,其禀受“出于下焦”之卫气,足太阳经筋有赖于足太阳经脉的温养补充,足太阳经脉之阳气强弱直接关系到经筋之刚柔强健,故《灵枢•经脉》云:“膀胱足太阳之脉......是主筋所生病者”;《灵枢•经筋》记载十二经筋则始于足太阳之筋。
笔者临床经常运用足太阳膀胱经五脏加膈俞、五神加膈关埋线调理亚健康。人体以五脏为中心, 五脏之中,任何一脏的病变,除与本身有关,还存在着他脏对其的影响,五脏之间存在着生克乘侮、子母相生的多种关系,就五行生克理论,肝、心、脾、肺、肾五脏中任何一脏与其它四脏之间都有生我、我生、克我、我克的关系。因此任何一脏出现功能性、器质性病症,日久都可能导致其它四脏出现病症。本着中医整体观和针灸双向良性调整作用,临床多选取背部五脏俞、五神穴整体调整五脏功能。《素问·宣明五气篇》言:“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 神魂魄意志是高级生命活动 , 除了与五脏密切相关外 ,彼此间还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协调一致关系 ,一旦彼此间的协调关系被破坏, 即可导致神魂魄意志失调,产生情志病证,情志病实际上是神 、魂 、魄、意、志 五种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失常的统称 。
五神穴即背部膀胱经外侧线的与五脏背俞平行相应的魄户、神堂、魂门、意舍、志室五穴。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方》云:“凡诸孔穴,名不虚设,皆有深意。”五神穴可以调节五脏气血和情志。临床主要用于涉及五脏功能失调,伴有情志方面的病症如失眠多梦、慢性疲劳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

3.督七针扶阳

《素问•生气通天论》云:“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
督脉沿背部中线循行, 总督一身阳气, 为“阳脉之海”; 通调人体所有脏腑阳气的主要通道,《素问·生气通天论》:“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临床对于阳气虚衰的病症如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病症等,均选取以下督脉7穴:大椎穴, 身柱穴,神道穴,至阳穴,中枢穴,命门穴,腰阳关穴,从穴位下1厘米向上沿督脉皮下浅筋膜植入线体,经常获得桴鼓之效。
就穴位解剖位置而言,此7穴几乎都是间隔一个椎体,采用适当长度的针线,可以通调整个督脉,具有很好的扶助阳气,保健养生作用。

4.卫筋学说对皮下浅筋膜埋线的理论指导作用

经筋与卫气密切相关,涉及生理、病理,乃至诊疗等方面。……其禀受四末“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肓膜,散于胸腹”(《素问•痹论篇》)之卫阳之气的温养。
“卫气者,出其悍气之慓疾,而先行于四末分肉皮肤之间,而不休者也”。(《灵枢•邪客》)
近几十年来,针灸临床涌现出多种浅刺疗法,如腕踝针、浮针、 皮内针、皮下针、筋针等,从解剖学来说,筋针疗法的作用部位在浅筋膜层,浅筋膜是位于真皮和深筋膜之间的一层脂肪膜性结构,是疏松的结缔组织,又称皮下组织,见于整个机体与深筋膜之间,以人体第二道防御系统而著称,对皮肤起到保护、支持和营养的作用,同时维持机体的功能活动和新陈代谢。浅筋膜中有汗腺、毛囊、皮脂腺、神经、血管及淋巴管,汗腺分泌汗液和体内代谢产物,皮脂腺分泌皮脂,可润泽毛发和皮肤。皮脂与汗液可形成乳化脂类薄膜,起到屏障作用。浅筋膜层在现代医学研究中也日受重视,此不赘述。
卫阳之气是精神中枢与外周经筋相互联系的重要媒介,对精神和经筋都有动态的调养作用。大脑精神不足,功能低下时也会影响筋络结构与整体功能状态。
卫气具有保卫肌表、抗御外邪的作用,中医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依照卫筋学说行皮下浅筋膜埋线,可以提高人体自我调整修复能力,达到扶正祛邪,标本兼治、美容保健作用,因此对临床常见的亚健康病症具有很好的疗效。
总之,《经筋与卫气》篇让我们重温《内经》经典,使我们明白针灸理论尤其是经典理论,与临床实践并不脱离,指导性很强,关键在于正确解读与传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