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中国针灸》筋针系列论文有感

“悦”读

-------悦读《中国针灸》筋针系列论文有感

杨医生 山东济南

悦:乐也,又服也。《尔雅.释诂》是这样对悦字进行注释的。这也是我在阅读刘农虞教授在《中国针灸》发表的有关筋针系列论文后最强烈的感受。
我是一名西医,近年来在诊治运动神经系统、软组织损伤疾病时对于病情的无法改变,症状的无力改善的现状感到孑然四顾,心中茫然。偶然,我在查阅资料时看到了刘农虞教授发表在《中国针灸》有关筋针的系列文章。在连续通读后,豁然开朗,从教授的文章中找到了一条通往治疗的大道。
刘农虞教授的有关筋针疗法的系列论文(见附件)是以《灵枢.经筋》为典,其方向则是“以知为数”,结合卫筋学说在临床的具体有效应用的论述。《经筋与卫气》一文阐述了经筋与卫气的关系。经筋遍布周身,禀受卫气。受卫气之所用,赖卫气之所养而强。卫气则依经筋之所输,从而慓疾以致“内化精微,养于神气,外为柔软,固于筋”。可谓有车有辙。《筋针的作用机制探析》我感到是在上篇基础上以筋针为导,宣卫气,舒经筋,从而实现“以知为数”“气至乃休”的治疗效果。刘农虞教授及其团队历时一年,140例软组织损伤病例,对筋针治疗676例次的分析观察统计中给出了扎实可信的数据,令人信服。这也使我在阅读《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一文后对刘教授研发的筋针倍感其妙。文章中对于经筋与经脉的简短说明,也为我这个中医的门外之人清除了以往的混沌,更清晰的认知到病之所在对于治疗之术应用的重要性。后又阅读《经筋理论指导诊治盆腔疾病的新思路》《筋针治喑病案感悟》两文,又进一步打开了我对筋针治疗筋性腔病和筋性窍病的诊疗思路,坚定了辨位施治的理念,也体会到筋针的严谨。
五月我赴金陵亲听教诲,课上刘教授辨证务实,从经典中剖析理论,从实例中印证经典,所用经典皆是脱口而出,其熟悉程度可见教授苦读之勤,这使我印象深刻。筋针实例体会时,我有幸感受,无感进针,无感得气,气至筋柔的体会让我感得此行有幸!返济后,我便拿起筋针运用刘教授所授之术行之,效果甚好,病患纷纷邀我治疗。所在单位也因此对我更加培育,这皆是筋针之功。(附肩周炎筋针一次前后对比)
筋针之缘皆因阅读教授文章而结,筋针系列文章使我感受到中医经典的博大精深,寥寥数语便将病因病机交代的很是清爽,所用所述信手拈来,由此可见教授深厚的经典功力,亦是教授心血的呈现。
悦:犹说也,拭也,解脱也,若人心有郁结能解释之。对于以往经筋疾患的不解和无措皆在通读刘农虞教授所著文章中释解了,收获良多,甚悦!!

附: 《中国针灸》发表的有关筋针的论文
[1] 刘农虞. 议“燔针劫刺”[J].中国针灸,2013,33(S1):102-104
[2] 刘农虞. 得气与气至[J].中国针灸,2014,34(8):828-830
[3] 刘农虞. 经筋与卫气[J].中国针灸,2015,35(2):185-188
[4]刘农虞. 筋针治疗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的临床观察[J] .中国针灸,2015,35(9): 927-929
[5] 刘农虞 .经筋理论指导诊治盆腔疾患的新思路[J].中国针灸, 2015,35(S1):72-4
[6] 刘农虞 .筋针治瘖病案感悟[J].中国针灸, 2015,35(S1):91-2
[7] 刘农虞. 筋针的作用机理探析 [J] .中国针灸,2015,35(12):1293-5
[8] 刘农虞. “筋脉系统”假说 [J] .中国针灸,2017,37(1):79-8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