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針刺、鎮痛新法(醫理 -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

無痛針刺、鎮痛新法(醫理 -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


隨著電腦、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的普及,加上運動量不足,研究顯示有六成人出現肌肉骨骼系統疾病,包括頸痛、肩痛及背痛,亦有研究顯示九成七受訪市民有「亞健康」狀況,最普遍的症狀為眼睛疲勞、腰痠背痛。疼痛逐漸成為都市性疾病,並呈年輕化趨勢,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一旦患有急慢性疼痛病症,普遍人大多借助消炎止痛藥物施行紓緩治療。但不少患者由於擔心長期服藥會帶來毒副作用,希望能接受既無毒副作用又能鎮痛的治療方法,為此會選擇物理治療等療法。具有悠久歷史的中醫傳統醫學──針灸療法由於在鎮痛方面具有明顯作用且無毒副作用而漸被世人接受,但仍有部分市民「談針色變」,恐懼針刺的疼痛或「得氣」等特殊感覺而畏懼針刺。

為了檢驗針刺的鎮痛效果,同時改變市民對針刺的恐懼心理,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開展一項「針刺對軟組織損傷即刻鎮痛效果的臨床觀察」的研究,經過兩年臨床研究觀察,結果顯示針刺對不同部位的痛症均有明顯的即時鎮痛效果,每次針刺後可即時減輕痛苦約50%。尤其是此種療法是在傳統針刺方法的基礎上進行改良,患者幾乎在無痛狀態下接受針刺,並取得顯著鎮痛效果,這對部分恐懼針刺的患者來說是個福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之十一)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教學顧問劉農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