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使人进步 筋针解除痛苦(读《中国针灸》“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有感)

悦读使人进步 筋针解除痛苦

---读《中国针灸》“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有感

赵医生  郑州市中心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医师


一、 认识筋针

2015年11月,刘农虞教授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讲学,我第一次了解到筋针疗法,因当时工作繁忙,无法亲临聆听刘教授的讲授,后得知刘教授在江西南昌举办全国第一期筋针疗法培训班,遂派科室骨干参加,回来后即刻运用于临床,取得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逐渐对筋针疗法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特别是拜读了刘农虞教授发表于《中国针灸》2015年9月第35卷第9期“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的文章之后,对筋针治疗筋性痹症有了更深的认识。后又多次参加刘农虞教授的筋针疗法学习班,使我在筋针理论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对日后的筋针临床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二、 验效筋针

从事针灸临床20多年,一直坚持使用传统的针刺方法,但有时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自从使用了筋针疗法以后,在治疗软组织损伤及急性疼痛等方面取得了病人十分满意的疗效,在每天的就诊患者中,越来越多的使用筋针疗法。也使我在治疗软组织损伤疾病方面更加自信。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 家庭医学系主席,家庭医学、医学、老年医学和肿瘤学教授,霍华德·伯格曼(MD,FCFP,FRCPC)先生。他于2017年4月6日来郑州市中心医院参加“银杏—新视野”第五届“当代白求恩在行动”(郑州站)全科医学学术研讨会活动。在从新郑机场回郑州的路上说其腰部疼痛,很想用中国的针灸试试。到医院后,我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其8年前第一腰椎有骨折病史,之后久坐或劳累后左侧腰部经常酸困疼痛。这次由于长途奔波,腰部疼痛不适,查左侧腰二、三椎体旁压痛明显,可触及明显的条索状筋结点,采用筋针疗法,仅针刺一针,让其活动患部,疼痛明显减轻,连连说:“Better, better!”,并要求与其合影留念。

三、 传播筋针

运用筋针疗法以来,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及针灸同道的好评,尤其是到基层卫生院及广大乡村义诊期间,筋针疗法更适宜在那里推广,许多基层临床医生对筋针治疗疾病的疗效尤为称赞,希望能学习到这种简便、无痛、速效的特种针法。基于此,我为乡村医生举办了筋针疗法学习班,并成功申请并举办了河南省中医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筋针疗法学习班,宣传了筋针疗法创始人南京中医药大学刘农虞教授及筋针临床典型病例分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筋针疗法”源自于《黄帝内经》,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刘农虞教授通过对《灵枢∙经筋》的挖掘整理,结合多年的临床实践而研创的一种新型特色针刺疗法。筋针疗法是在经筋理论指导下,遵循《灵枢•经筋》“治在燔针劫刺,以知为数,以痛为输”的治则,采用“以痛为输”为主法,选取筋穴,应用筋针,浅刺皮下,激发卫气,无感得气,导气布津,舒畅经筋,取效快捷,适用于治疗经筋病的一种独特的针刺方法。具有安全无毒——浅刺皮下、卧针而刺;取穴简捷——以痛为腧、以结为腧、以舒为腧;无痛无感——无痛进针、无感得气;即刻见效——针刺后即可达到明显效果;简便易学——取穴简捷、刺法简单;适应症广——筋性痹病、筋性腔病、筋性窍病;经济方便——一针在手、随时随地施治等特点,筋针疗法对于经筋痹病具有很好的疗效。适用于治疗软组织损伤等各种痛症,更适合现代人对针刺治疗的需求,尤其对畏惧针刺的肌肉关节疼痛患者,消除对针痛、得气感的恐惧,对一些疑难杂症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是一种值得推广的针刺疗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