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在筋伤、骨伤病中有所作为---记2020深圳学术交流会

2020年12月13日应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推拿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中医院筋伤科主任陈小砖教授邀请,赴深圳与深圳市中医院中医同道进行了学术交流。


深圳市中医院是全国中医精英汇聚之处,深圳市中医院在光明区打造了全国最大的中医医院,设置近4000床位,13日(及当日)举行封顶仪式。这次荣幸能亲临深圳市中医院,与精英们交流学习,十分荣幸!


陈小砖教授率先将筋针疗法引入筋伤科,将专治经筋病的经典针法——筋针疗法在中医筋伤的诊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2月13日上午,在深圳市中医院会议室,与中医院的中医同道们进行了学术交流,介绍了源自《灵枢 经筋》的经典针法——筋针疗法,分享了“筋脉系统假说”、“卫筋学说”等学术观点,提出了调经当分清营卫,调营气与调卫气针法,前者主要适用于脉络病的针法,后者适用于筋皮病的针法。

其后,陈小砖教授分享了筋针在筋伤科诊疗中的应用。

最后,进行了筋针实操示范。

课后大家进行热烈讨论。

其中,很高兴与骨伤科大主任曹亚飞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了筋针的作用机理及在骨伤科中的应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