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治未病-应邀出席2020佛山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年会

2020年12月6日应邀参加广东省2020年佛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年会、2020年度佛山市中医药创新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耳穴诊疗技术”,市级继续教育项目“耳穴诊疗技术的临床实践应用”大会。

本次大会由佛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办,佛山市中医院承办,广东省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佛山治未病联盟为支持单位。

来自省内外中医同道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学术部王秋华主任出席举行了《耳穴诊疗入门》首发仪式,并给治未病联盟单位赠送《耳穴诊疗入门》,促进耳穴在治未病中的应用。

中国针灸学会文碧玲副秘书长到会祝贺并以“中医针灸“治未病”的运用”为主题发言,主要介绍了艾灸法在治未病中的优势。

各位主任专家均相继发言,分享了中医在治未病中的优势。

如:林嬿钊主任“膏方与疑难杂病治疗探讨”、高修安主任“治未病学术探源及儿科临证心悟”、刘继洪主任“耳穴医疗整合模式应用”、钟伟泉主任“耳穴诊疗技术操作与常见病的耳穴处方”、徐丽华主任“耳穴诊疗技术在情志病的应用”、莫珊主任“治未病思想在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应用”、李冠豪主任“调神健脾法在孕前体质调理中的体会”。

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继洪教授率先将筋针引入治未病领域,拓展了筋针在临床的应用范围。

我有幸也在会上分享了筋针疗法治未病的体会。首先介绍了筋针疗法的特色,其安全有效、价廉经济、无痛无感、依从性好等特点在治未病中更能发挥其优势。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方面交流了筋针在治未病中的应用,通过视频重点分享了筋针在术后后遗症、癌症放化疗、术后后遗症等康复中的筋针作用等。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



筋针治未病

12月5日佛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办,佛山市中医院承办了“筋针疗法与治未病学习班”,来自广东省各市县的中医同道以及广东中医药大学的针灸专业研究生共50多人参加了学习班。




 

重点介绍了源自《灵枢 经筋》的经典针法,分析了针灸临床现状以及其原因,引导大家重视经典理论的学习,读经典用临床。其后介绍了筋针疗法的基本理论“筋脉系统假说”等、基本知识(筋、经筋、经筋分布、作用、病候等)、基本技能(精取筋穴、纵横浅刺等),最后分享了筋针的临床应用并进行了实操。大家被筋针的无痛无感速效高效安全经济等特色深深吸引。

其后,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继洪教授,分享了“无痛筋针在治未病中的应用”,将筋针疗法率先引入治未病之中,拓展了筋针的临床应用范围。

其后在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继洪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