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案

庄文俊

(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国香港999077)

患者,男,55岁。初诊日期2015年6月24日。 主诉:右肘红肿热痛伴屈伸受限20余年,加重5天。 现病史:有痛风史20余年,曾多次发作,每年发作 6〜8次,每次发作临床表现均为关节红肿热痛,多发 于腕肘膝踝等关节,发作诱因多因疲劳或误食导致 痛风之食物。发作时常服药控制。具体用药如下: 西药基本治疗用药:别喋醇片、碳酸氢钠片、奥美拉 哩,早晚各1次;急性发作时治疗用药:秋水仙碱片 500 mg,依托考昔120 mg,对乙酰氨基酚500 mg止 痛,法莫替丁 20 mg胃药。一般痛风急性发作用药 后2〜3天会好转。既往患者因痛风石过多导致关 节变形,影响日常活动,曾于2010年9月接受外科 手术清除身体关节内痛风石,主要清除的部位为肘 膝关节。患者于2015年6月19日在外地时痛风发 作,右肘出现红肿热痛,影响右肘屈伸活动。因未带 急性用药,期间只服用基本治疗西药,发作时间持续 到6月24日,回港后就诊。西医诊断:痛风性关节 炎;中医诊断:痛痹。使用筋针治疗。在其右肘上 臂、前臂处之阳筋寻找筋穴,按“以痛为输,以结为 输,以舒为输"之选穴原则选取筋穴,在上下各找 3个筋穴,共取6穴,针向病所,皮下平刺,针后指导 患者带针运动,做肘关节屈伸活动。在治疗期间仍 服用基本治疗用药,但无服用发作时用药。

注:a治疗前;b治疗后

1痛风性关节性患者肘关节筋针治疗前后照片

治疗经过:带针运动5 min,疼痛无明显改善,故

作者:庄文俊(1988-),男,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2014级针灸硕士研 究生。E-mail:manchunl47@gmail. com留针15 min;其后再调整针向,活动患肢,肘关节屈伸 活动度改善,疼痛减轻3分,但红肿热未见消退。继 续带针运动5 min后再留针15 min;其后再次调整针 向,令患肢再次活动,肘关节活动度进一步改善,屈伸 幅度基本接近正常,疼痛减轻7分,红肿热渐渐减退, 治疗结束。次日患者自觉明显好转,已无明显红肿, 但仍有轻微肘痛,肘关节活动轻度受限,故未再继续 跟进治疗,治疗前后患者情况见图1。筋针治疗后 3天右肘关节恢复正常。但半个月后又再次发作,由 于患者不在香港,故无法再使用筋针治疗。

按语:筋针疗法,属于经筋针法之一,是在经筋理 论指导下,遵循《灵枢•经筋》“治在燔针劫刺逍,以知为 数⑵,以痛为输,,的治则,采用“以痛为输⑶”为主法,选 取筋穴,应用筋针,浅刺皮下,无感得气⑷,导气布津成, 舒畅经筋,取效快捷,适用于治疗经筋病的一神新型针 刺方法。经筋病一般包括筋性痹病、筋性腔病、筋性窍 病「句等。筋针治疗筋性痹病中,对慢性劳损性病痛镇 痛效果较好「国。本病例对急性发作期痛风进行了有 益地尝试,收到了一定的临床效果,虽无观察到血尿酸 的变化,但即刻疗效显着,值得临床进一步观察研究。

参考文献

  • 刘农虞.议“燔针劫刺"[J].中国针灸,2013,33(81):102-104.
  • 刘农虞.谈“以知为数"口丄针灸临床杂志,2013,29 (6):67.
  • 刘农虞.析“以痛为输”[J].针灸临床杂志,2014,30 (2):55-57.
  • 刘农虞.得气与气至[J].中国针灸,2014,34(8):828 -830.
  • 刘农虞.经筋与卫气[J].中国针灸,2015,35 (2):185 -188.
  • 刘农虞.筋针治疗筋性耳病临床体会[J].香港中医杂 志,2015,10(1)=62-64.
  • 刘农虞,任天培,向宇,等.筋针对112例软组织损伤 即刻镇痛效果的临床观察[J].香港中医杂志,2014,9 (4):65 — 67.
  • 刘农虞,任天培,向宇,等.筋针治疗软组织损伤即刻镇 痛效果的临床观察[J].中国针灸,2015,35(9):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