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筋针对我的影响(15102)

自从来到南中医,进入针灸推拿专业学习,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一直有个挥之不去的困惑萦绕在我心底:对于一名针灸初学者,如何有效地小试牛刀?入学以来,针灸和推拿的课程同行并进,我一边学习一边慢慢琢磨,如何通过针灸或者推拿来小小缓解身边人的不适?大二结束后,我已经渐渐开始对推拿的日常保健上手,但对于针灸的治疗,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经络腧穴学让我知道WHERE理论上该扎哪,刺法灸法学告诉我HOW以何种方式去针灸,可最重要的WHY,我一窍不通。
对于刘教授的大名,久仰已久;筋针一法,更是令人好奇和欣喜。适逢开课,果断寻机前来瞻仰和学习。结课时,意外得知自己竟是“黄埔一期”之一,真是深以为荣。
经络腧穴学的教学局限,使得大多数学生,只知经脉病,而不知经筋病。再加上书本和临床的脱节,让初学者在试探着使用针灸时,往往都是忐忑的,对于治病的预后完全不知究竟。同时,大部分的针灸临床,接触的多为经筋病患者,病情进展尚未入脉,但目前临床多筋病脉治,过度治疗不仅拖延了治疗周期,同时也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
教授结合从事针灸教学、临床和科研30余年的经验,对于针灸临床多见的运动和神经系统疾病,从《素问》“病在筋,调之筋;病在骨,调之骨。”和《难经》“刺营勿伤卫,刺卫勿伤营。”验证针灸的辨病别位,分而刺之。与传统针灸遵循中医内科的辩证思维来治疗大不相同。筋针疗法是基于《黄帝内经》的具有针灸特色的新疗法,强调《灵枢-经筋》“燔针劫刺,以知为数,以痛为输。”激发卫气,无感得气,可谓将针灸古今特色高度结合的智慧结晶。
感谢教授的辛勤耕耘,为我们这些初学者鼓足勇气,传承针灸,又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