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3+20个常见问题(江苏综艺卫视)

1、筋针疗法为什么叫筋针疗法,这个筋是什么意思?

筋针疗法是在经筋理论指导下,遵循《灵枢 经筋》“治在燔针劫刺,以知为数,以痛为输”的治则,选取筋穴,应用筋针,浅刺皮下,无感得气,导气布津,取效快捷,适用于治疗经筋病的一种特殊针刺方法。故称筋针疗法。
筋是指经筋的意思,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筋之狭义,主要是指肌腱、韧带和筋膜等。筋之广义,则包括了肌肉和部分神经等组织。

2、筋针疗法与传统针灸疗法相比,有什么优势? 又有什么副作用呢?

与传统针灸疗法相比,筋针疗法具有微痛无感、取效快捷、经济安全等特点和优势。适宜病症是中医所谓的经筋病,即肌肉关节疼痛及部分内脏、五官病症。
筋针疗法是较安全有效的中医外治法,基本无毒副作用。

3、筋针疗法都是平刺,不进肌肉层,不碰到骨头,如何能治疗肌肉或骨头的疾病?

从解剖层面来说,筋主联属关节,络缀肌肉,即筋是肌肉与骨头连接的桥梁。生理上三者相互协调,肢体的正常互动,有赖于“筋之刚”之联动功能的发挥。病理上三者也彼此影响。筋针疗法虽然都是平刺,但通过调节经筋,而达舒筋解肌松骨,所以可以治疗肌肉和骨关节的疾病。

4、筋针疗法与传统针灸疗法相比,具有无痛无感的特点,那会不会无痛无感就没有临床疗效?

针灸疗法强调“得气”,就是通过针刺人体出现的感应,这是针刺取效的关键。但得气分为二种,即有感得气与无感得气。一般传统针灸疗法出现酸麻重胀的得气感,这里称为显性得气,又称有感得气,是治疗脏腑病、脉络病的有效刺激量。而筋针针刺时刺激量较弱,一般不出现酸麻重胀的感觉,仅感觉到针在皮下游走,这称为隐性得气,又称无感得气,这是治疗经筋病的最佳刺激量。好比我们生活中搬运豆腐似的,不能用力过大一样。所以针刺治疗时要根据不同的病症采用适合的刺激量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5、筋针疗法使用的是特制的针具——筋针,筋针与普通的针灸针有什么区别?

是的,筋针疗法使用特制的针具——筋针。
筋针是我们在传统的针灸针——毫针的基础上改良而形成的新型针具,有短柄(便于活动),针尖较一般毫针钝些(避免刺伤皮下血管),带针管的筋针(便于临床无痛筋针的操作)及针粗0.3mm,针长度为30mm等。特制的筋针更便于我们医生皮下浅刺操作,在无感状态下快速获取疗效的目的。

6、在筋针疗法中,体型高矮胖瘦的人,是不是都是用平刺的方法?

是的。筋针采用皮下浅刺——即平刺的方法。在筋针疗法中,我们刺激的是皮下浅筋膜层面,所以无论高矮胖瘦,都采用平刺法。

7、筋针疗法所选取的筋穴是不是传统针刺中的穴位呢?

筋针疗法中选取的筋穴是一类腧穴,包括压痛点,经筋点和舒适痛减点。这些点有可能在传统经穴附近出现,也有可能单独出现。均是经筋病变时在体表出现的病理反应点。传统的经穴有固定的位置与名称,而筋穴没有,不同的筋病出现的部位不同,故需临床通过有经验的医生手的触摸才能确定。

8、筋针在留针的时候为什么需要活动肢体关节?

筋针疗法是很讲究在取穴和治疗中动静结合。经筋的作用是主管人体肢体关节的活动,当经筋损伤时,可表现为肌肉关节疼痛、与关节运动功能障碍。当治疗时,留针期间让患者配合适当的关节运动,可以帮助松解肌肉、有利调整滑利关节,提高临床疗效。

9、筋针留在体内的时候,再去活动肢体关节,会不会发现断针和弯针呢?

因为我们的筋针都是浅刺皮下浅筋膜层,并没有到肌肉层面,所以患者可以活动肢体关节,是安全的,一般不会出现断针、弯针的情况,也不会伤及体内的重要脏腑组织器官。

10、筋针疗法能根治颈肩腰腿痛这些疾病吗?会不会因为刺激量小,就容易反复呢?

颈肩腰腿痛大多是局部的筋损伤而影响肌肉、关节的病症,筋针是专治筋病的针法,故大多能较快地缓解疼痛,达到临床治愈的目的,但要达到根治,必须病人要配合,远离致病环境。故有“三分调治七分养“的说法。如网球肘等

11、除了颈肩腰腿痛,筋针疗法还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颈肩腰腿痛,属于筋伤的常见病,除此以外,筋针还可以治疗部分内脏病与五官病症,这是由于经筋分布到体内胸腹腔内及头面五官,维持这些组织器官的位置相对稳定。一旦筋病及筋紧张或松弛,影响到内脏、五官等组织而出现位置偏移或下垂,就会出现相应的不适,这些不适大多在临床理化检查中查不到原因。对于这些病症可以尝试使用筋针治疗。

12、筋性内脏病到底指的是哪一类脏腑疾病?

手足阴筋循行深入到体腔,结聚散着于脐、肋、胸中、胸里、贲、季胁等,将内脏如吊床似地相对固定于相应的胸腹盆腔之中,维护内脏位置的相对稳定。所以,一旦经筋发生疾病,其维护功能失常,脏腑失稳位移,气机升降失常,则可引起相应的内脏病症。这些病症大多是功能性的病症,因为不是器质性的内脏病变,故一般理化检查难以查出原因。我们在临床尝试使用筋针,大多能取得较满意的疗效。

13、如何判断哪些疾病可以用筋针治疗?哪些疾病要用传统的针灸疗法治疗?

简单来分,我们可以把疾病分为脏腑病、脉络病和经筋病三大类,脏腑病和脉络病应该要用传统针灸疗法治疗,而经筋病则适合于用筋针疗法来治疗。所以临床要根据不同的病症选择合适的针刺方法,就能起到 事半功倍 的效果。

14、中风后的肢体功能障碍,可以用筋针疗法来治疗吗?

对中风后遗症,我们可以配合筋针治疗,提高疗效。

15、膝骨性关节炎的患者,出现骨质疏松或骨质增生,均可以用筋针疗法来治疗吗?

对膝骨性关节炎,我们要通过检查了解其病在筋还是病在骨,如只要是病在筋的,可以用筋针治疗。

16、椎动脉型颈椎病,可以用筋针疗法来治疗吗?

颈椎病分许多型,颈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型、脊髓型、混合型等,这是西医的分类方法,筋针治疗时通过检查,关键要确定其病位在筋,还是在脉、骨,筋针对病在筋的效果最好。这需要经医生检查才能确定。

17、腱鞘炎出现手指屈伸不利,可以用筋针疗法来治疗吗?

可以。腱鞘炎大多是筋伤所致,故可选择筋针治疗。

18、我们家一老人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曾做过腰椎间盘切除的微创手术,现在又出现腰部疼痛,还可以用筋针疗法进行治疗吗?

手术后可能是瘢痕组织的产生所致的,可尝试使用筋针疗法治疗,可改善症状。

19、筋针疗法一般一次针刺要留针多长时间?一个疗程几次?几个疗程能见效?需要天天针刺吗?刘农虞老师一周三次门诊,一周三次针灸够不够呢?

筋针疗法大多一次即可见效(疼痛减轻50%),一般留针20-30分钟即可。筋病一般一个疗程为5次,症状得到改善,但有部分病程较长而顽固的患者,疼痛可能还有反复,可延长留针时间或增加针刺次数以增进疗效,而取得长期镇痛效果。具体治疗疗程需视患者病情轻重而定。当患者急性疼痛时,可天天针刺,若是慢性疼痛,一周2-3次。

20、除了在国医堂,其他什么地方还可以提供筋针疗法呢?在外地的病人,如何能接受筋针疗法呢?

刘农虞教授目前仅在国医堂门诊。每周一三五上午门诊。
刘教授近几年在国内普及推广筋针,有几百名医生学习了筋针,现在各地开展筋针的医疗工作,大家可就近医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