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悦读,助我事业成长(读《“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

一次偶然悦读,助我事业成长

读《“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体会

张医生 江西省南丰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我是江西中医学院骨伤专业毕业,毕业后10余年一直在门诊工作,平时接触了许多急慢性软组织损伤的患者,虽也用针刺治疗,但每每不能即刻见效,于是针刺的少,推拿的多,有些疾病干脆直接封闭治疗,虽见效快,但也有反复发作的,多次治疗后还痛的就束手无策了;颈椎病、各种急慢性腰腿痛的患者经过服药、推拿等治疗后部分患者能够缓解,但大多起效较慢;有些慢性腕关节、踝关节损伤的患者,多处治疗后还是疼痛不能缓解的,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直到2015年10月的一天,我在《中国针灸》2015年9月第35卷第9期看到由刘农虞发表的《“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一文,文章的题目立即吸引了我,也有点怀疑,当真针刺有即刻镇痛的效果?即刻镇痛后能维持多久?我带着种种疑问认真地阅读了这篇文章:文中介绍了筋针的操作方法及治疗结果:“使用一次性筋针按照“以痛为输”的取穴原则,根据损伤部位,每处循筋选取1~3个压痛点或筋结点为筋穴。常规皮肤消毒后平刺进针,沿皮透刺13~25MM.如果患者疼痛无明显减轻,可调整进针角度和方向,直至患者痛处减轻。治疗结果:经筋针治疗后,颈、肩、肘、腕、腰、臀、膝、足踝各部位VAS评分均明显下降,提示筋针对各部位软组织损伤均有即刻镇痛效果……”。带着疑问和怀疑,我在随后的工作中
尝试着用文章中提供的方法给患者治疗,没料到的是第一天就有几个患者收到即刻镇痛的效果,使我欣喜不已,但也有效果不好的。于是又反复研读这篇文章,但仍有许多疑惑不解。庆幸的是在2015年的12月份刘农虞教授在南昌举办了“筋针”培训班。期间老师非常详细的给我们讲解了“筋针”的由来、从理论到实践操作、注意事项、分病论治、引经据典、答疑解惑。培训后我信心满满,更坚定了我运用筋针疗法为广大患者治疗软组织损伤性疼痛的决心。回到单位后,我运用筋针疗法治疗了大量患者,有许多急性疼痛患者,如严重落枕、急性腰扭伤的患者,来时痛苦溢于言表,甚至哇哇大哭的,筋针治疗后即刻疼痛减轻一半以上,能自如活动脖子、腰部,痛苦表情立马烟消云散,直呼神奇,甚或与旁人谈笑风生;又如多年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上、下楼疼痛明显甚或要拄拐行走,筋针治疗后即能扔掉拐杖行走,也能爬楼了;再如腕关节、踝关节损伤后疼痛数月未愈,筋针1至3枚后疼痛即刻减轻七、八成。病例不胜枚举,其中有例病例对我影响最深:患者70多岁老年女性,因腰部疼痛活动受限3天,加重1天来诊。查体:患者腰部肌肉紧张,腰椎两侧多处及腰5棘突压痛明显,腰椎轻度侧弯,前屈10°后伸0°,左右旋转5°,上下床以及翻身困难。X线片提示;腰椎退行性变,腰椎骨质增生。于腰部压痛点及筋结点行筋针6枚治疗后嘱患者下床活动,患者即刻感觉翻身、下床时疼痛明显减轻,且能自如旋转和屈伸,当场其家属及旁人大呼神奇。患者述疼痛减轻八成,连续筋针治疗3天后,所有症状消失,并分别于治疗后1月、3月随访,疼痛未再发作。


治疗室已经容不下日益增长的患者 


 

短短数月应用筋针,在解除患者痛苦的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病患的好评,更多的患者口口相传,患者数量成倍增长,很快两个治疗室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院领导看到了筋针治疗软组织疼痛的确切疗效,为我科增加了人员,扩大了治疗室,筋针疗法2016年度获得了医院新技术新项目评比中获得第三名。3月份招聘了个助手,结束了我12年的单打独斗工作状况,与此同时医院终于要成立康复科,想想去年院长还跟我讲,现在医院场地有限,科室成立要等好几年后搬了新医院再建,变化也真快啊!7月份医院正式任命我为科室负责人,在筹备了近半年后,今天场地、设备、人员都基本满足条件。目前科室有7个人,三个医师,四个治疗师,住院患者与神经内科共护理单元。我也可以放心收治病人了。筋针疗法在2016全国精诚中医论坛暨全国特色针法手法与经方应用交流会中获中医特色针法一等奖。
想想这些变化,我非常庆幸能在《中国针灸》上悦读了这篇《“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效果临床观察》,在此感谢《中国针灸》,特别要感谢刘农虞教授无私把筋针疗法传授给我们。感恩!




科室新成立的康复治疗大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