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肩肌筋膜损伤案

孟醒厶齐淑兰131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北京100700)

患者,女,52岁,于2015年9月1日就诊。主诉: 左肩部活动不利伴外展疼痛1周。患者子宫肌瘤术 后2个月。1周前于某洗发中心行推拿,由于左上肢 被动外展活动过度,继而左肩部出现疼痛,肩关节活 动不利。查体:左肩部活动不利,上肢外展约135° 三角肌处疼痛剧烈,不能继续外展;舌淡红,苔薄黄, 脉弦细。诊断:左肩肌筋膜损伤。治疗:嘱患者将患 肢活动至疼痛最剧烈的位置,釆用0. 25 mmX40 mm 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于压痛点周围运用“筋针'‘疗 法⑴针刺4针(见图1),针尖朝向压痛点,顺应三角肌 纤维循行方向平刺入10〜15 mm,其中3处进针点接 近肩偶、肩體、臂孺穴。进针后嘱患者带针活动肩关 节(见图2),根据疼痛情况调整刺入筋膜的深度和角 度,以患者不感到疼痛为最佳。带针活动5 min后留 针25 min。取针后复查发现天宗穴处仍有压痛,又直 刺天宗穴约15 mm,提插捻转得气后出针。针刺后肩 部疼痛及压痛点均消失,肩关节活动自如。随访4周 未复发。

按语:肌筋膜损伤是指机体受伤后部分肌腱、筋

IS1通信作者:齐淑兰(1962-),女,编审。研究方向:现代针灸文献 的整理与评价及针灸的临床运用。E-mail:qishulan0606@sohu. com △孟醒(1991-),女,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2013级针灸推拿 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膜、韧带、滑膜等软组织发生滑脱或解剖位置的异常 变化,从而影响功能活动,甚则出现较剧烈的疼痛, 影响正常工作与生活⑵。本病属于中医“筋痹'‘范 畴。经筋乃卫气输布之处,有赖于卫气温煦即“柔则 养筋",从而实现“主束骨而利机关"的生理功能⑶。 该患者子宫肌瘤术后2个月,卫气不足,腫理空虚, 不当牵拉导致肩肌筋膜损伤。卫气布散经筋,卫津 郁滞则筋病,气郁筋挛,故疼痛活动障碍,采用筋针 疗法疏导卫气以舒筋解挛,速治筋病责。

“以痛为输"为筋针疗法的主要取穴方法。经筋病 变部位多集中在入媵袭筋的体表筋肉之处,病位局限, 病情轻浅,疼痛又是经筋病的主要病理反应,所以取穴 多“以痛为输'佃。本患者针刺的压痛点位于三角肌接 近肩髓、肩醪、臂孺穴处。肩弱、臂朧为手阳明大肠经 穴,为治疗肩部和上肢疾患的常用要穴,可调和气血、 振奋阳气、祛瘀止痛、通利关节;肩髒为手少阳三焦经 气血输注于肩臂部的要穴,诸穴均主治肩臂挛痛復 取诸穴附近的压痛点能更准确疏调经筋瘀滞之气,且 针刺后嘱患者带针进行活动,以促进经气疏通,改善微 循环,帮助身体缺血的组织恢复到正常状态圆。针刺 后复查发现天宗穴处有压痛,说明此处经气仍有瘀滞, 故在天宗穴补刺一针,出针后压痛消失,肩部活动自 如。本病采用筋针疗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农虞,任天培,向宇.“筋针”对软组织损伤即刻镇痛 效果临床观察口].中国针灸,2015,35(9)=927-929.

[2] 张铁钢,章艳霞,王剑辉,等.试述“筋出槽、骨错缝”理 论及其伤科临床应用口丄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1999, 6(1):54-55.

[3] 刘农虞.经筋与卫气[J].中国针灸,2015,35(2)=185-188.

[4] 刘农虞.析“以痛为输”口丄针灸临床杂志,2014,30 (2):55 — 57.

[5] 张红安.针刺对肩周炎患者三角肌表面肌电信号的影 响[J].中国针灸,2014,34(2):152-154.

:6]李桂凤,符仲华.浅谈浮针对疼痛医学发展的启示m. 中国针灸,2014,34(6):591 — 59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