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疗法临床应用特点浅析

岑康远

(仁德之光中医诊所,中国香港999077)

[摘要]筋针疗法在临床治疗多种软组织损伤所引致的痛证疗效显著,实时的镇痛效果明显, 而且用针量少,针感亦轻微,对于惧怕针灸的患者非常适合。笔者经临床反复使用,总结了筋针 疗法镇痛的临床应用体会。

[关键词]筋针疗法;软组织损伤;痛证;临床应用

筋针疗法是由刘农虞教授在《灵枢》经筋理论研 究的基础上,结合临床研究,研创出的新型针刺疗 法。笔者釆用筋针疗法在临床治疗多种软组织损 伤,包括:冈上肌腱炎、肩凝症、网球手、腕管综合征、 腰肌劳损、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踝关节扭伤等所引 起的疼痛问题,经临床反复使用均有明显和实时镇 痛效果筋针疗法比传统针灸方法明显更快地取 得镇痛果效,而且用针量少,针感亦轻微,对于惧怕 针灸的患者非常适合。现将采用筋针疗法镇痛的临 床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1刺法安全

筋针疗法较为安全。首先,筋针的进针法为平 刺浅刺法,相比传统针灸的直刺和斜刺法,损伤机体 血管及神经风险较小,针刺后出血机会也大大减少, 使针灸的安全性大大提高。第二,传统针灸要求进 针后运针行补泻手法,而筋针则没有运针要求,减少 了机体组织损伤之余,患者亦不需承受因运针而带 来的不舒适感。第三,筋针疗法使用针量少,一般对 于一个痛处的痛证只需使用1〜2针即能达到镇痛 效果。以临床治疗肱骨外上罷炎为例,釆用筋针疗 法只需使用1〜2针,比传统针法需针刺5~6个穴 位明显减少,患者更易接受。

2取穴方式简易

筋针疗法较易学易用,其没有既定的穴位进针点, 而是以“以痛为输、以结为输、以舒为输”为原则。临床 治疗痛证为例,一般以距痛点2~3寸处即为进针点, 进针时针尖指向病所。这种进针点的选择与传统针灸 有所不同,并没有辨证选穴,但有循筋选穴的规则

第一作者,岑康远(1980-),男,中医师、认知障碍照顾策划师。研究 方向:针灸治疗痛证、神经系统及精神障碍。E-mail shumhong@ hotmail. com

3镇痛实时见效

筋针的实时镇痛作用快速及显著,在施针后即 有镇痛效果⑵,留针或不留针均能产生镇痛的作用。 而且镇痛的效果就临床所见实时可达四成至八成, 部分患者更表示针后疼痛完全消失。以曾接诊过的 2位患者为例。患者,女,74岁。主诉:右手拇指、示 指和中指麻痹及疼痛10个月,加重3周。刻下症见 右手每逢静止约10 min即出现麻痹及疼痛,诉感觉 如蚁咬,右前臂及右肩亦有牵痛感,每夜睡觉期间均 出现疼痛至醒的情况。西医诊断腕管综合征,予西 药止痛药及物理治疗佩戴支架均未见改善,终建议 手术治疗,患者不欲行手术故求诊中医针灸。施行 筋针疗法并留针20 min,留针期间右手未再出现麻 痹,出针后诸痛大减,肩前牵痛感亦见减轻。再如, 患者,女,47岁,家庭主妇。双前臂反复疼痛1年, 加重1周,拧毛巾时双前臂近手三里处疼痛明显加 重,伴拇指、示指疼痛。诊断为肱骨外上體炎,筋针 施针期间同时嘱患者行拧毛巾动作,近手三里处痛 点减少6成,余手指痛处减8成。

4体会

筋针疗法是在经筋理论的指导下,选取“以痛为 输”⑶的筋穴,浅刺皮下,激活卫气⑷,无感得气叫 舒筋散结,从而迅速治疗筋性痹病外,还能治疗筋性 腔病与筋性窍病的一种独特针刺疗法。笔者根据筋 针理论原则施针,治疗筋性痹病尤以镇痛疗效确切 迅速,效果比传统常规针法更为显著。临床使用期 间有以下体会。

4.1进针位置及针尖指向的选择对镇痛效果有 差别

运用筋针时,笔者曾尝试不同的进针位置,不论 是痛点的上方或下方、左方或右方进针,亦能产生镇 痛的效果。对于针尖所指的方向,筋针一般操作是 针尖指向病所,笔者曾尝试在同处于上臂的两个痛 点之间作为进针点,即两个痛点及进针点可连成一 直线,不论是针尖所指方向的痛点,或是针尖所背向 的痛点,均有镇痛效果,然而针尖所指向的痛点,其 镇痛效果较背向为明显。另一方面,笔者发现部分 位置需有指定方向才有明显的镇痛效果,例如颈痛 及背痛针尖需指向上(向头)、腰部针尖以一上(向 头)一下(向足跟)形式施针,镇痛效果较单纯指向一 个方向的为佳。

4.2筋针可配合透刺法应用

笔者曾遇患者出现拧手巾时在鱼际穴及列缺穴 出现痛点,使用筋针疗法时,进针位置选择在距列缺 穴3寸,针尖指向列缺,把鱼际、列缺和进针位置形 成一直线,这样进针只需用一针,即可同时使两个穴 区达到镇痛效果。

4.3留针同时进行运动可增强镇痛效果

对于软组织损伤所引起的痛证,施行筋针疗法 的同时配合患部适当的运动,可加强镇痛效果。进 针后同时运动患部,比没有运动的镇痛效果更为 明显。

总括而言,筋针疗法不单镇痛疗效迅速而且显 著,操作简易,刺法安全,适应证广泛,临床实用性 高。进41■时的痛感及针感小,所需针刺的数量少,患 者容易接受。筋针疗法值得加以推广,让患病民众 得到更优质的治疗,笔者亦期待有更多筋针疗法的 随机对照试验,加以验证筋针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M 刘农虞,任天培,向宇.筋针对112例软组织损伤即刻 镇痛效果的临床观察m.香港中医杂志,2014,9(4): 65 — 68.

⑵刘农虞.谈"以知为数”[J].针灸临床杂志,2013,29 (6).67.

  • 刘农虞.析“以痛为输”[J].针灸临床杂志,2014,30 (2):55-57.
  • 刘农虞.经筋与卫气口].中国针灸,2015,35(2):185 -188.

KJ刘农虞.得气与气至与].中国针灸,2014,34(8):828-83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