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针治疗的学习体会(15204)

本来并不知道这门课程的,只是针灸课老师提起,筋针,是一门十分有效的技术,阿是穴是其主要运用的体现,既无特定名称,也无特定位点.一定程度上说明,筋针 疗法.经筋是人体经络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十二经脉联系筋肉关节部分,在循行、生理、病理、治法等方面与经脉相似又各有特点。筋经病主要临床表现为疼痛和运动障碍,疼痛性质多为引痛、扭痛和转筋痛,刘农虞老师主张诊断宜先辨明筋病和脉病,属筋病者,根据受损部位不同分为筋性痹病、筋性窍病及筋性腔病三类。历来临床上常见针刺部位以经脉穴位为主,即使是经筋病也从经脉治疗,未能发挥针灸最大疗效。筋病者,宜从筋治,治疗部位宜浅,选取“以痛为输”、“以结为输”及“以舒为输“之”筋穴”,从而迅速改善临床症状,达到治疗筋病的临床目的。筋针疗法具有安全微创、无感速效、取穴简捷等特点,其简便易学易推广的特点,广受针灸临床工作者的青睐。
教学过程中,刘老师把多年研究成果倾囊相授,条分缕析为学员讲解筋病来源、发展和治法。技术方面,刘教授现场亲自演示,讲解进针点选择、针刺方向、无感进针的要点,并且展示了无痛进针的研究结果——“网眼理论”,令学员们大开眼界。刘老师理论结合实操,现场气氛热烈,学员学习积极性高。现场提问环节,学员们就自身存在的筋病积极“献身”,刘教授当场实施治疗,疼痛缓解率超过70%,病史短者,疼痛即刻解除,针到痛止,同学反应良好。此外,同学们就临床实践中遇到的疑惑病例向刘老师请教,刘老师一一解答并提出:任何疗法都有其适应症,我们不能夸大筋针疗法的作用。筋针疗法是为筋病而研发,在治疗经筋病上最能显示其价值。传统医学中还有许多用现代科学不能解释的内容,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其快速有效便捷的特点,已经深入我们每个同学的心里.再一次见识了传统医学的魅力

发表评论